你知道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是如何一步步瓦解最终自弃的麽?

你会对轻生这种速效解脱越来越有认同感。


起初,细碎的苦恼堆积成山,呼吸紧窒,你四下环顾,遍地洪水猛兽,暗处冷箭私发,没有出路或援手。

“我好像能明白那些轻生者万念俱灰一心求死的孤勇了,一弹指枷锁尽毁,此后再无人追究。”

人们往往会警示你,这是个反常的念头,一定要摒弃。你也会自我怀疑,是不是极端情绪在扰乱心志,或许还会自我解嘲,我可是个有文化有思想的青年人啊,又不是自怨自艾儿戏生命的莽夫。


然后,你的无助和自堕消磨了些许时日,这些烦忧有始有终地在你身后落幕。你为自己接风洗尘,用一个仪式性的耳光扇麻了自己,天地复又清明,草木无端可爱。而绝望深埋,不可一日濯除,虎狼环伺,你深知永无宁日。


任何操行的近义词,都可以是利己主义,悠悠人心,无从责备。总有一天,你的至亲也会划开血缘的荫庇,横眉眦目与你盘拨这半生欠下的累累恩债。她欢喜时视你如珍宝,她怨恨时视你如敝履,鸿蒙初辟,她强迫你介入她的生命,厚赠一份终生自驾指南。她对你寄予厚望,你最好言听计从,绝不该因为接受了除她之外的恩惠而向他人俯首。



这种恶意猜疑你如何不当真,她断定你必将是忤逆的,必将弃她孤老。


“你尽管放下这种超前忧患,我可能还活不到忤逆你们的年纪。”


午夜梦回,她忆起幼年离你而去时你憎恨决绝的目光,她反思这些年对你知疼着热的关切是否已消解那恨意,她看不透你。她觉得你的心是捂不热的,你是养不熟的白眼狼。为了保全威严,必须要给你痛击,要撕开你虚情假意的伪装,逼你坐实不肖子的臆测。

这是可怖的,余生行孝皆枉然。你担不起不孝这等耻名,太重的罪责了,哪怕是怒焰烧心时的诽谤,这诽谤也会如影随形,你再不敢央求或索取,现世的亏欠足以迫你以命相抵。


人要伸张利己主义,爱可厚赠,欲不可瓜分。


颦山,我如何斩除牵挂,如何瓦解恐惧,肉体凡胎,我如何竭尽全力。



评论(3)
热度(2)
© Ormie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