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牖书肆(一)

我和甘阅结识不久,究据在云牖书肆第一张购书小票上的日期,满算也不过三个月。

我与他颇有缘分。他的堂兄甘谔是我大二时的外语老师,他的祖父甘正与我的外祖父钟广川曾是革命战友,这些脉络也是旷日闲谈下一丝一缕牵连起来的。

初见甘阅,心想这样清癯秀毓的男子,是难得的。二十七八的模样,性情温润,气质出尘。与人交谈时,谦顺识礼。是淡淡的,极重分寸的谈吐。最初与他,仅仅是点单和结账的简单交涉,店长与熟客的点头之交。



云牖书肆落址旧三坊,街路两侧窗明几净的清闲小店风格林立,云牖坐落其间。起初造访书肆,是舍友方小岐引的路。当时我们都接了周六下午的家教兼职,辅导的学生同住一片公寓,穿过旧三坊大致两三里脚程。公交车在西腰口站下,一路飞奔途径书肆,方小岐刹住步子急喘着气。

“阿莳,我得缓一缓,让我进去歇口气。”

踉跄着被方小岐拽进店里,扑面的冷气迅速笼罩住身体。正是午时,吧台后的店长守着冷清的书肆,被两个冒失闯入的姑娘吓了一跳。

“两份中杯冰美式,打包。”方小岐递了整百给店长,非常利落。

“请问还需要别的麽,火腿三明治第二份半价。”他将目光移向我,征询时颀长的身躯引颈含胸,笑容充满善意。

方小岐也转过身来看我。此时若是漠视两束友善的目光,似乎有些失礼。“再加两份三明治。”

等餐的间隙我卸下书包,环顾书肆,格局直观分明。半圆形吧台位于书肆中央,与正门相映。正门缘左右两侧落地窗前设了一些两人座的橡木餐桌和灰色棉质沙发椅。

与吧台相接的地面有一级曲线型台阶,不仅打破了左右幅对称严明的冷硬,且把餐饮区和图书区自然分隔开。吧台两侧及其后方保留了一人宽的走道,其外陈布了齐膝的书柜展台,靠墙的书架与书架之间也安置了方便顾客休息阅读的靠椅。用一个词概括,大致就是,得体。

收回目光,方小岐正接过找零和打包好的纸袋。“还剩二十分钟。”体力回血的方小岐迈开步伐背身看了眼屋外焦热的空气,咬牙牵着我匆匆出了门。

“两位慢走。”

嗯,就是这种浑然一体的周至,得体。


评论
热度(5)
© Ormie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